品酒會名稱 地點 人數

Activity

活動特輯

《講師專欄》在酒裡找到你的名字。
2018/04/22

 


 

我沒有很高級的什麼證照,家裡沒有一堆限量版稀有威士忌,也沒有參加過什麼世界調酒大賽,更沒有在什麼知名夜店做過Bartender,但是我喜歡威士忌,喜歡調酒。


第一次接觸威士忌,只有讓我皺著眉瞇著眼,接著就是「怎麼這麼難喝」脫口而出,之後對威士忌便總是抱持著敬謝不敏的態度,直到當保險業務的某一天,在一個客戶家裡陪他聊天,他倒了一杯威士忌,加了兩顆冰塊倒了一點點水遞到我面前,為了保單的我當然不能拒絕,甚至要表現出非常感激的樣子,其實心底很想捏著鼻子沾一下就好,可這副皮囊卻沒出息地假裝優雅的喝了一口,接下來的這一刻,我永生難忘。「竟然這麼香這麼好喝?這是我知道的威士忌嗎?」、「怎麼跟我喝過的威士忌這麼不一樣?」這一口酒的時間,腦中閃過了無數的驚嘆號與問號,彷彿這一刻瞬間靜止定格 (其實只有不到兩秒),從此便無可救藥地墜入了威士忌的泥沼裡。


在那天之後我還是時常喝到覺得吞不下去的威士忌,可這越發地讓我疑惑,到底為什麼差別可以這麼大?於是我開始尋找不一樣的酒款來嘗試,直到我進了酒業,才開始找出答案。原來,要用「對的方法」來喝威士忌。


這裡指的並不是「絕對」的正確方法,而是指「相對」於自己來說適合的方法。畢竟透過蒸餾而成的威士忌是40度以上的高酒精飲料,對於你的舌頭來說,刺激是肯定的!一瓶威士忌裡含有數百種的芳香成份,但真正吸引你的,卻可能只是其中的兩三種,想要品嚐酒的美好,​就要先接受你不喜歡的部份!在我聽過名廚史達魯說過:「你去吃麻辣鍋,絕不會因為它很辣就認為這鍋很難吃吧?」更讓我肯定了這件事:「要享受威士忌的美好,就要先穿過它的不美好。」


於是,我開始用對的杯具來喝,開始純飲威士忌,便開始漸漸發現威士忌中我喜愛的味道,再自己腦補一下酒廠在釀製這款酒時的用意、當地人文、酒廠歷史背景等等的畫面,便覺得這口威士忌,不僅僅只是一口威士忌了。因此純飲或加冰加水?聞香杯或Old Fashion杯?晃杯或不晃杯?真的沒有絕對的錯和對,只有當你找出威士忌裡的美妙之後,它就是對的!再原來,我發現這和調酒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調酒的目的,其實說穿了,也就是以不同材料的調和,修飾缺點,襯托出優點,某方面來說,也是穿過不美好而去品嚐它的美好。


這是我在上課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老師,這個酒要加幾CC?」,我每次都會說:「調酒是很自由的一件事。」並不是因為我不記得幾CC,或是不想回答這個問題,而是我真心認為,好喝的定義因人而異,你其實可以完全不用在意比例與數字,因為這個數字不見得代表是你會覺得好喝的酒譜,反倒是隨手可得的材料,在不經意之中會讓你感到驚豔。



如果你只是想閒暇時在家可以有不一樣的酒款喝喝,那你根本不需要酒譜!因為酒譜的意義只在於「分享」;所以同一個酒譜在不同的Bartender手上都會產出獨一無二的口味,這才是我認為調酒好玩的地方。


所以請抱著放鬆與開心的心態來上調酒課吧!單純的來享受調酒的樂趣,而不是來考丙級證照,這是我想給你們的。當我將威士忌與調酒這兩件事關聯起來後,我的生命因為這兩樣東西變得更美好,我也希望你們能和我一樣,享受到它們的美,不用拘泥什麼高級證照,不用一定要買很多限量稀有威士忌,更不用一定要常跑什麼知名夜店了,只是去品嚐它純粹的心意吧。

 

by  吳柏鈞 小p .

 

Top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