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會名稱 地點 人數

Activity

活動特輯

《講師專欄》分享村上春樹「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
2018/07/17

這些年來,科技日新月異同時也改變我們彼此生活方式與文化。人們在生活上慢慢出現隔閡,此時你問我說有什麼東西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會說喝酒是很棒的選擇。喝酒除了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高尚的情趣。

p.s 喝酒不過量(喝酒不開車),快樂似神仙!

 

在門市服務遇到年節送禮或是客人進來參觀選購時,都問到這些商品適合我的客戶或是我送這個會失禮嗎?我始終認為送禮是種心意,而不一定要追求金錢上面的訂價。在介紹酒款時,會很希望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您所買的商品歷史故事與背景,有鑑於此,推薦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本書《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給初入威士忌入的入門者及廣大消費者一篇對威士忌歷史及典故淺顯易懂的一本好書。
 

之前一直在想,如何將一般說出口的文字,改變成為有溫度的語言,讓客戶端感受到有深度的言語。


引用村上春樹這段話:「我們的語言終究還是語言,我們住在只有語言的世界。我們只能把一切事物,轉換成某種清醒的東西來述說,只能活在那限定性中。不過也有例外,在僅有的幸福瞬間,我們的語言真的可以變成威士忌。而且我們──至少我是說我──總是夢想著那樣的瞬間而活著。夢想著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該多好。」

 

此書是在村上大師旅行寫作,結合村上春樹的文字與夫人村上陽子的攝影,背景是全球最好的威士忌家鄉:蘇格蘭艾雷島與愛爾蘭。夫妻倆到艾雷島享受單一麥芽威士忌,酒的癖性從土臭粗獷到溫和各不同。到了愛爾蘭,感受其略害羞而安穩的風土人情,並且發現此地的酒吧帶有「尤利西斯」式的深度。
 

在我自己的方式看來,它是一本關於威士忌巡禮的介紹書籍,只是當介紹者變成是村上春樹時,似乎就多了些人文和感性的味道在裡頭,而威士忌也似乎就不再只是單純的烈酒罷了。
 

當中提到艾雷島的威土忌「是人的個性和生活方式創造出這種味道的」;造訪愛爾蘭鄉間的酒吧,同樣是簡單洗鍊的隻字片語即描繪出有如「尤利西斯」式的深度;就算是談到黑啤酒,從冰鎮溫度、泡沬的樣子、杯子的不同等也可轉換成像「英格麗褒曼的微笑,洛琳白考兒的眼睛,瑪琳奧哈拉的嘴唇…」,呈現的是一篇篇芳醇而靜謐的隨筆。
 

直到現在只要遇到喜愛的威士忌(自己或是客戶)就請他們試試純喝、讓純粹的威士忌在口中停留久一點的時間(年份越高的酒款建議在口中停留時間越久),便可開始感受到撲鼻香的階段。威士忌的種類很多,先從有好感的深入品飲,順從自己的感官經驗決定進入威士忌世界的方式與態度,總之一切的一切都是要自己喜歡為主。
 

最後引用村上春樹語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話當作結尾。「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接下來靜靜送進喉嚨裡,事情就完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也非常正確。」





by 賴欣宏

 

 

Top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